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冷凍赤蟲和飼料的自以為心得

分享一下我個人的心得,但是在看下面這些亂七八糟的心得分享時,請別跟我說對或是錯,因為我自己都不知道對或是錯,我最想要的就是數據等等之類的資料,好讓我可以更加的了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情,而不是只知道這樣做,卻不知道為什麼。

冷凍赤蟲...這個東西,在我剛開始養魚的時候,也就是五年前左右,那時候我還不認識MR.Bang,也什麼都不懂,只會上網看看網路上的所謂大大文,網路論壇常常在討論著冷凍赤蟲帶有病菌,會得體內蟲。所以很不建議使用赤蟲,孔雀魚,鼠魚,坦魚,異型,短雕,七彩等等...通通用赤蟲都說會得體內蟲。

不過我的想法卻不這麼認為,我總是想著可以像野外那樣的飼養,可以吃到老家的味道。所以我堅持著使用冷凍紅蟲,絲蚯蚓等等之類的活餌。還很瘋狂的去買了釣魚專用的活餌,紅蚯蚓,好長...拿來餵我的帝王鼠,非常的有趣,帝王鼠就狂吸紅蚯蚓,紅蚯蚓則是想要逃跑,不過這個方法一點都不好,因為紅蚯蚓實在是太長了,要吃下去要花很長的時間,更容易導致兩隻鼠在玩爬河,紅蚯蚓的兩邊都被屬於狂吸,整個過程到吃完,不誇張...差不多3小時的時間吧。太久了...所以放棄了紅蚯蚓,說過頭了...但是我還是使用冷凍赤蟲。接下來使用冷凍赤蟲和飼料的心得分享由於我很好奇大家都說飼料非常的好等等之類的,所以就拿來了和冷凍赤蟲做比較,同樣的一個魚缸使用飼料餵食了一個星期和使用冷凍赤蟲餵食一個星期,兩者會有什麼差異性呢?

魚缸是60X30X45的魚缸,魚數量大概15條左右,都是鼠魚,還有少許的孔雀魚,大概5~6條,飼料用的是高夠力鼠魚,JBL的黏貼飼料。

這是我自己小小的實驗,實驗不一定是對的,因為有可能是實驗的人根本就用錯方法,所以結果不見得是對的。使用飼料的這星期,餵食量也沒有非常的多,這邊的數據我沒有辦法提供出來,時間久遠我也都忘記了,但是我發現的事情就是...

使用飼料,會讓水質汙染的特別的快,大概4天左右就需要換水了。餵食的過程都是慢慢餵食一定會讓飼料在最短的時間吃完,不會有飼料吃不完,魚就到處跑,不理飼料的事情發生。才不會讓飼料汙染水質的速度加快。

使用冷凍赤蟲的這星期,餵食量也是和飼料一樣,以鼠魚吃到肚子有點鼓就停止餵食,當然也不會有殘餌在水面或是水底漂阿漂...而使用冷凍赤蟲的這星期很有趣的事情是水質汙染的速度比使用飼料來的慢,而且對於白棉的汙染速度也相對的慢許多。

說到了這邊還是都沒有說細菌的問題,接下來又是我個人的淺見了,最常聽到的就是媽媽常常會說吃飯前要洗手,手上很多細菌,對吧?細菌無所不在阿,所有的魚蝦蟹等等有的沒的,身上一定都會有細菌的。然後我要說的是,光是一個小魚缸就可以有這麼多的細菌了,那麼野外環境的細菌會比魚缸內少嗎?不可能吧...所以說到這邊,要讓魚缸的魚很健康的方法很簡單的就是換水,像在野外一樣水不停的流動,讓水中對魚不好的汙染物減少,不要超過上限,這個上限是多少呢?就是你魚缸的魚開始生病的時候,那就是上限。因此,不管是用飼料還是用冷凍赤蟲來餵食魚,只是取決於換水的時間,否則就是魚會生病。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水拉
我們家熊貓鼠也是吃得很爽~!
而且他們是吃到飽了就停了(孔雀魚)
終於有人跳出來證明冷凍赤蟲沒問題了~!!
赤蟲現在多人工養殖~
所以細菌當然會減少許多^__^
我也是超愛餵赤蟲的